[台北][師大][歐式] 我的少女時代、學生群聚的文青小酒館: Bistro O 避世所

避世所就店名來說是Bistro、餐酒館,有餐點像是義大利麵、燉飯,也有許多調酒跟下酒的炸物點心。避世所是我大學的時候開始去的,之後因為同學介紹也陸陸續續在那邊約聚會了好多次。一直都有印象是間充滿文青感、年輕人氣息、東西不錯吃的店。店位於二樓,昏黃的燈光,牆壁上貼的一些反核標語,還有一些文藝海報。位置不多,有一張大桌子跟一個四五人左右的雙沙發座,旁邊就是大概兩三個兩人座。角落還有一個區塊是塌塌米,有幾個單人座、雙人座、一個四人座,需要拖鞋上塌塌米,這點滿特別的。要注意膝蓋不好、或是老人家上榻榻米可能會有些不適。

氣氛就是很溫馨放鬆,像家裡的氛圍。櫃台旁邊就是一系列的小農柴米油鹽調味料麵等食材,也有酒櫃。室內又特別溫暖,還有一隻肥肥又漂亮的店貓自來熟地到處晃來晃去。

餐點的話,我一直以來有印象的就是煙花女義大利麵、酒醋蝴蝶麵、野菇燉飯,還有冬天的熱紅酒與巧克力口味的點心。但那些都是時光的回憶。今日照著回憶點了煙花女義大利麵、燉飯、薯條、野菇燉飯。看著四周圍年輕也充滿膠原蛋白的面孔覺得自己也變年輕了。另外,酒類跟調酒價格都相當便宜,NT200~350元之間,而且很大一杯,果然是學生地段,好懷念學生時代。

煙花女義大利麵

完整菜名已忘。避世所是帶我認識煙花女義大利麵的地方。因為我比較少吃義大利、西班牙等西方料理,對義大利麵的了解來僅來自坊間那些常見的義大利麵。是在避世所第一次看到煙花女這麼嗆辣的菜名。有大概查了一下,煙花女名字的來源似乎是當初發明這道麵為煙花女子,某方面來說也像是這道麵的形象,也就是色澤上可能會有鮮豔的擺飾如辣椒或番茄象徵煙花女的濃妝,或是有橄欖酸豆辣椒等去營造又酸又鹹又嗆又辣的濃厚滋味,如同煙花女子煙視媚行的勾客手段。也有一說這道料理的誕生是因為煙花女接客之間沒有時間烹煮,便用最短的時間跟重口味的調味去烹煮出這樣的料理,且濃重口味頗得恩客喜愛。因此,小孩子或喜歡食材鮮甜原味或是地中海自然風格口味的人可能不會太喜歡,畢竟這道料理通常口味極重,紅塵中打滾已久的人大概舌頭都不靈光了,當然會喜歡重一點的口味,小孩子就容易受不了了。

避世所煙花女義大利麵
避世所煙花女義大利麵

我當初吃到就是覺得有點驚豔。這道料理跟喜酸又重口味的我太合拍了,菜名又這麼有趣,從此避世所在我心裡就佔了一小塊空間。今天剛好要來師大附近,想了想就決定來避世所回味。鹹酸依舊,但當初感動的餘韻好像已消逝。但是不管如何,那酸香濃郁的味道仍然是十分開胃。只是下次我會不會為了這盤麵來好像比較難說了。

野菇燉飯

野菇燉飯全名我忘記了,不過記得燉飯應該就一種口味。避世所的燉飯好像沒有單人份,一次就是兩人份量,所以單價偏高,是NT480。我印象中的燉飯滋味十分鮮美,但此次吃不知道為何覺得十分鹹,而且沒吃到菇的鮮美滋味,也沒有太多起司的香濃。吃這道料理的時候,覺得環境人事依舊都是熟悉的模樣,但味道跟記憶中不一樣,有點唏噓,不知道是該感嘆味道的改變,還是我的改變?

避世所野菇燉飯
避世所野菇燉飯

而且這次吃,正式體會到這真的不是非常道地的燉飯,吃的是背後的情懷跟舒適溫暖又放鬆的空間。

松露薯條

松露薯條我以前來都是點薯條。有點忘記是不是有松露薯條了。剛出社會的時候也都是點一般薯條,覺得松露就是多那一小搓黑黑的,風味也不過多那麼一點點,簡直是華而不實的花俏招數,而薯條終究還是要吃炸的功力跟馬鈴薯品質啊。不過,出社會幾年後自覺錢包厚實一點,若有松露薯條都會點松露薯條,沒差太多錢,多一點風味也是好的。避世所也是見證我的改變了。

避世所松露薯條
避世所松露薯條

然而,最近吃的松露薯條都好鹹。剛好因為地點都在有販賣調酒的地方(避世所、Bar Pun),不禁懷疑是否要下酒所以才會調那麼鹹?薯條炸得十分香酥,口感良好,但馬鈴薯本身香氣不夠,跟松露味有點合不起來。整體而言不錯,但太鹹實在是個敗筆。

本來就往常慣例是該來個甜點跟一杯熱紅酒。可惜,心境改變,好像也無法持續了。跟避世所的緣分,可能到此為止。我仍然覺得是家很不錯的店。適合久坐聊天見朋友,偶爾還可以看看店貓。在這裡時間的流動好像停止,也確實有種跟外面世界脫軌只有在自己天地的感覺,是避世的滋味,頗愜意。若有機會來師大敘舊聊天,也許還是會來這裡坐坐吧。

話說,寫到此突然想到,記得他們貓耳朵麵是很好吃的,可惜我忘記點了。燉飯改成貓耳朵麵也許會好些。

店址

Bistro O 避世所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49巷3號
電話: 02 2363 7170

師大路巷子間的避世所
師大路巷子間的避世所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