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萬華][江浙小吃] 這裡有CP值超高的盆頭小菜、平價到可以讓人狂吃的開開看

上海江浙菜最經典的是什麼呢?大概就是盆頭菜吧。台北要找到味道合格真正濃油赤醬且有味道不錯盆頭小菜的餐廳真的很少!聽說以前很多呢,但現在好像越來越少。比方說經典的館子「上海隆記菜飯」在前幾年熄燈了。要不然就是要去很貴的上海菜餐廳,用貴鬆鬆的價格點不一定好吃的盆頭小菜(比方說點X樓)。雙北的上海餐廳說真的,數量不是那麼多,而且多半價格高昂。若只是想吃點盆頭小菜,去這些餐廳真的CP值不太高,荷包會痛。

那,一直有聽說有一家老店叫「開開看」,專賣各式盆頭菜。開開看以前在貴陽街,那時候第一次去,看到室內裝潢老舊、燈光慘白昏暗,覺得有點可怕,就是要踩雷的氣氛,所以猶豫了半天想著是否要離開,最後來世逃跑了。少了高級餐廳的美好擺盤,沒有好的燈光襯托,小菜看起來真的不太好吃。後來又去了一次,鼓起勇氣點了後發現很不錯!愛上之後開始覺得裝潢上的問題都可以稱之為古早味,而且好像是幾十年老店了,常客不少。最主要是實在是非常便宜,種類也很齊全豐富,是台北CP值最高的盆頭菜。吃了一次之後就很常去了,每一到兩個月至少要去一次。去年底「開開看」換了新址,空間變大,整體明亮寬敞許多,吃著舒適許多,菜看起來也好吃多了。

開開看的盆頭小菜
滿桌盆頭小菜

蔥烤鯽魚 NT160元

這是開開看最吸引人的一道小菜,對我來說是開開看的靈魂、我會定時拜訪的主因。我們從NT140元吃到現在漲價NT160元,漲了NT20元。即使如此,仍然是台北最具CP直的鯽魚小菜。這鯽魚,有人說是蔥燒,有人說是烤,實際用字好像是火+靠,意思是用小火把湯汁慢慢燒進去收乾,是非常耗時繁雜的料理手法,只是現在多半直接寫紅燒、蔥燒了。

開開看蔥烤鯽魚 蔥燒鯽魚
蔥烤鯽魚 NT160元

醬油、白糖、醋等醬汁燒透,香濃入味、魚骨酥軟可以直接咀嚼後吞下、魚卵佔了魚身的一半,入口甜、尾韻鹹,放涼了吃真是超級刷嘴,是最高級美味的零嘴。在其他餐廳都要逼近NT兩百元的價錢之下,開開看的NT160元真的是太佛心了。每次都直接點兩尾,看著這黑亮的色澤,遠遠就可以聞到的蔥醬味,吃起來就是開心。

青椒鑲肉 NT30~50元

是盆頭菜中的功夫菜。以前聽會做的阿姨說這道坐起來很費工,所以她寧願去餐廳點來吃。開開看的青椒鑲肉嘛…是合格,可是說實話我覺得…有點不是我喜歡的味道。算香,不過調味上不太穩定。有時候辣、有時候完全不辣,有時候則是有一點點辣而已。中間的味道偶爾像是清湯白水去拌得,平均味道偏清淡。總之,每一次的味道、鹹淡都不太一樣。

開開看的 青椒鑲肉
青椒鑲肉 NT30~50元

比較喜歡盧記、蔡萬興的,吃起來味道重些而且偏甜,很香很好吃。不過,很奇怪,我對青椒鑲肉充滿感情,每次去開開看仍然會點青椒鑲肉。整個台北乃至於整個台灣,做青椒鑲肉的店真的是好少啊。

烤麩 NT60元

這道是我覺得發揮最不穩定的。已經吃到好幾次像白開水一樣平淡的烤麩了。要不然就是缺少甜味。烤麩,我以前吃過的都是偏甜,不甜的考敷真的有點怪。而且湯汁都沒收得很乾。我喜歡乾乾的那種,咬起來很有口感。不過,每次來都還是會點,只是開開看發揮不穩定,所以我現在每次點都要心裡掙扎一番。

開開看的烤麩
烤麩 NT60元

雪菜百葉 NT60元

抱著吃個青菜的打算來吃。清淡但不是白開水,跟重鹹甜的菜是點下環繞下,吃幾口雪菜百葉 很能解膩。

開開看的雪菜百頁
雪菜百頁 NT60元

上海菜飯

單位以碗計算。跟其他大餐廳鮮豔翠綠的青江菜不同,開開看的菜飯菜呈現菜燙起來之後黃黃的色澤,跟我自己在家裡燙蒸下變黃的菜葉一樣。用看的是不太好看啦,但吃起來還可以,只是一樣,有時候菜香米Q,有時候則水水軟軟。不管品質如何,菜飯仍然是我每次來會點的。菜飯上我喜歡盧記的。

油悶筍 (忘記價格,反正不會太貴)

還,不錯。我不太吃筍,這道是滿好吃的,也是會容易一口接一口吃下去的。

開開看的油悶筍
油悶筍

其他吃過但不合口味的:

燻魚、獅子頭

整體

味道當然無法說很完美,而且不太穩定,甜度鹹度辣度每次吃都不太一樣,但想到盆頭菜我就會想到開開看。光是有兩百元以下的蔥烤鯽魚就很吸引人了,而且這鯽魚能做到魚骨直接吃的不是很多呀,目前吃到很多家鯽魚味道烹調地很好但魚骨硬仍然得吐出來。

服務上我覺得算不錯啦。不是鼎泰豐式的專業或是笑臉迎人,但有問必答,請他們幫忙打包也都會包裝地很仔細。但我對服務是沒有太大要求…目前用餐上的需求餐廳人員都能幫忙達成,所以我是覺得還OK。

空間上,換到新址之後就明亮寬敞許多了,不像以前陰暗老舊。到新址用餐後也覺得前來探訪的年輕人變多了。

開開看的盆頭小菜 涼菜
涼菜櫃

店址

開開看江浙小吃店
地址: 108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47巷5號
電話: 02 2388 9997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