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粵菜] 心中的米其林~鄉間小路

真的真的很喜歡鄉間小路。這是一間專注在廚藝跟服務上的好餐廳,樸實且廚藝高超。如果有任何點菜、菜式、口味上的問題,不知道是老闆還是經理(?)的先生總是很細心地介紹推薦。 老闆的笑容親切,不過眼睛紅血絲很多,看起來很疲憊。即使如此,在解說的過程中,老闆的眼睛裡瞬間好像注入了星星似地閃閃發光,精神氣場飽滿,充滿熱誠。

細細品味各道菜,確實每道菜都十分美味。之後陸續來了許多次,沒有吃過不好吃的。

喜歡老闆對美味菜餚的熱情。讓他們的菜感覺起來更加好吃、回家後仍餘香滿口的調味料,或許還有是那老闆在餐廳黃光下熠熠生輝的眼神。提到菜式做法如數家珍,講到餐廳的選料用油則是滿臉自豪。彷彿這家餐廳、餐廳裡的菜都像是他無比驕傲的孩子。他的熱忱跟專業是這家餐廳的核心價值,也是炒菜美味的關鍵靈魂吧。

招牌馳名京都排骨。京都排骨好像一直都是這些"楓林系"餐館的招牌菜。

楓林系指是這些餐廳的廚師/做菜方式/傳承脈絡來自台灣古早的經典粵菜餐廳楓林小館。2018年米其林必比登的彭家園聽說也是楓林系出身。

不過因為以前有被失敗過甜的京都排骨嚇到的經驗,每次看到、聽到京都排骨的推薦就會習慣性跳過。抱著對鄉間小路的喜愛跟信任,就決定點下去。

菜上桌一看不得了,哇喔,看看這鮮艷的顏色,酸甜的氣息,肉味的飄香,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因為怕油炸的,一開始還不想點呢,是老闆拍胸脯保證油用得好,炸也只是過過油。吃下去發現也是真的好吃,沒有很上火,酸甜清爽配著濃郁的肉香跟酥軟多汁的口感,配飯別提有多好吃了。原來廚藝純熟、料好實在的京都排骨這麼好吃啊~。現在,我已經愛上京都排骨了。

粵菜,看到鹹魚雞粒豆腐煲或是鹹魚雞粒炒飯是我自己必點的。鄉間小路沒有炒飯,只有豆腐煲。

要說在溫哥華華人餐廳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什麼?就是那鹹魚雞粒豆腐煲或鹹魚雞粒炒飯。一定要這特殊"臭"鹹魚去做,不是一般鹽巴醃漬鹹鹹的魚就叫鹹魚啊~一定要這種有點臭臭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總之吃過正宗的鹹魚雞粒炒飯或是鹹魚雞粒豆腐煲後就知道正確的鹹魚味絕對不是鹽巴鹹而已。

要怎麼說這鹹魚呢。像是炒飯,我真的不覺得炒飯哪裡好吃。沒有慧根吃懂炒飯。傳說好吃的炒飯吃起來總覺得就是那樣,至多不錯,但就那樣,我真的不懂炒飯,很難懂。直到多年前在溫哥華香港餐廳吃到鹹魚雞粒炒飯,這特殊氣味的鹹魚,零碎幾塊,就將一盤平凡無奇的炒飯點綴昇華成閃閃發亮有名有姓的黃金炒飯,超好吃的❤️

原來我不是不懂炒飯,我是只愛用曹白魚製成鹹魚下去炒的鹹魚雞粒炒飯。曹白魚 就是這麼神奇,畫龍點晴啊。

在鄉間小路之前,台灣沒吃過多少家正宗的鹹魚雞粒炒飯/豆腐煲,都是掛羊頭賣狗肉,鹽巴醃一下就叫鹹魚。知道有的大概有:現在已經是三星的頤宮、台中的金寶茶餐廳。總之因為那些不正宗的鹹魚,讓我在點菜時十分猶豫,還跟餐廳先生確認一下鹹魚是用什麼,只要聽到鮭魚一定劃叉叉。老闆則表示是用粵菜正宗才會用的曹白魚,而且這曹白魚一般餐廳都不太用的,因為太貴了。

豆腐煲上桌,果真可以聞到隱約的曹白魚鹹魚氣息。吃進嘴也可以嚐到那獨特的口味。可惜,太淡了,真的太淡了。 這大概是目前為止,我對鄉間小路唯一的遺憾。如果是受限於預算(畢竟曹白魚號稱很貴),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多數受眾的口味都無法接受氣味太強的曹白魚。 有點遺憾。

再來是之前有吃過、這次萬分期待的薑蔥牛肉煲~~~~~~ 其實就是蠔油牛肉片。

這個牛肉超級香、超級軟、超級滑嫩!牛味十足配上這個港式才有的香到不行又不會死鹹的蠔油!!!!! 不過我之前以為我應該是忠貞的鄉間小路薑蔥牛肉煲愛好者,吃了鄉間小路的京都排骨之後有點動搖了。 現在評價是京都排骨>>>> 薑蔥牛肉煲 。

啊還有西湖牛肉羹。因為在彭家園吃到非常喜歡、一吃傾心、念念不忘的西湖牛肉羹後,想到鄉間小路也是同一路數,便興高采烈地點了西湖牛肉羹。

如果是在去彭家園之前我應該是不會點的畢竟以前的經驗讓我滿害怕西湖牛肉羹的味道,那股香菜黑醋味太濃郁了,很可怕。 結果羹湯上桌後…..噢~是我以前體驗的那股子香菜黑醋味啊。長大以後大概是味覺退化了、沒那麼敏感了,現在吃是不會太過反感,甚至可以靜下心細細體味這羹湯的層次,但不管喝幾口都覺得實在喜歡不起來。 這一次點的菜什麼都好吃,就是這西湖牛肉羹啊,一言難盡。理智分析這應該是別人眼中的好羹湯,味道很細緻,即使我不喜歡這味道也覺得入口滑順不會讓人抗拒,但就是不對我的胃與味蕾。 不過整體來說,真的很喜歡喜歡鄉間小路~~~~ 即使西湖牛肉羹不合我意,十分中的滿分我還是想給十分!

鄉間小路餐廳
地址: 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55巷1號
電話: 02 2712 7797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