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松山][小巨蛋附近][歐風/義式] 風味特別、冰糕美味的花滔廚房

花滔廚房是一間歐風偏義式的小店,位於光復北路巷子內、小巨蛋附近,小巨蛋捷運站步行可達。我一開始是很期待去花滔廚房的,因為看網路上有很多評價大讚,說很多菜滿道地、味道也很好。而且稍微看一下菜單,有很多推薦菜是我很有興趣的,例如羊膝、燉飯、油封鴨胗,看起來都很好吃。我們這次充滿期待地前往後就迫不及待地點了:鴨肉醬麵包、油封鴨胗、牛臉頰麵、燉飯、羊膝。吃了之是覺得有點不如預期…最棒的是甜點。甜點冰糕真的很好吃。我現在還是能回想起冰糕的美味。

開胃菜:油封鴨胗

第一道油封鴨胗上桌後就就被其香氣吸引,外觀看上去也十分可口,深咖啡油亮亮的鴨胗以及灑在上頭撲鼻而來的辛香料,令人無比期待品嘗。初嘗是覺得還滿不錯的,因為鴨胗烹調地極為柔軟。鴨胗畢竟平常認知都是滿硬的食材,能烹調成柔軟好入口是滿厲害的,這手藝非凡呢。而且好像有稍微酥炸過,或是煎過,有一點微微酥脆的口感,裡面則是軟嫩好吃,口感很好,我很喜歡這個口感。

味道則算是滿香但是…滿鹹的,是鹹到必須要喝好幾口水的程度。因為有點好奇所以有問一下店家,店家是回覆說這個鹹度是因為這是下酒菜。是可以接受的原因,但…說真的,也不是沒有去過居酒屋或是去過歐美的酒吧吃,這鹹度真的是完全超越以往吃過的所有下酒菜。下酒菜確實會比較重口,有時候連薯條都炸得比較鹹,但完全沒有遇過這種吃一口要配半杯水的程度。是啦我們是沒搭配酒,但吃一口要喝好幾口水這真的很正常嗎?比較懷疑是不是手一抖鹽巴放多了…。能做出這麼好吃的冰糕,有點不太相信會把下酒菜鹹度設計地這麼高…。

花滔廚房油封鴨胗
油封鴨胗 NT220

鴨肉醬麵包

吃油封鴨胗感到各種複雜感受懷疑過往人生時,第二道菜鴨肉醬麵包上桌了,鴨肉與麵包分開,要用鴨肉醬抹上麵包。以前在北美常常會吃鴨肝醬抹麵包,這次也是十分期待鴨肉醬麵包,感覺好特別。

花滔廚房鴨肉醬麵包
鴨肉醬麵包 NT150

味道的話…這吃起來也不能說不好吃,但這鴨肉醬有個熟悉的味道,就是那個鹹味,跟油封鴨胗類似的鹹味。剛吃油封鴨胗後滿嘴油鹹味,接著吃一口鴨肉醬麵包淡些的鹹味,不由自主地想,這家餐廳烹調的時候對鹽巴真的是非常下重手呢。不過店家在上鴨胗的時候有特別介紹,鴨胗搭配的是一種很特別的鹽,我忘記是什麼鹽了,聽起來是滿稀有厲害的鹽。或許是要帶出這鹽的香味所以會下比較重的手吧。不過這鹹度對我來說仍然有點怪…可能不適應吧。

花滔廚房鴨肉醬麵包
鴨肉醬麵包 NT150

牛臉頰帕克哩麵

接著是牛臉頰麵上桌。麵是用那種,乍看之下像很粗的粉條、麵寬面積不小、扁扁的,總之就是寬且結實版的粉條似的義大利麵。盤子上鋪了好幾片這樣的義大利麵,麵上則是牛臉頰肉。份量看起來很少,但這麵其實跟粉條口感完全不同,非常扎實。麵乍看之下除了寬之外平凡無奇,但吃起來口感非常好而且非常香,越嚼越上癮,越吃越喜歡。麵真的是本次除了冰糕之外的第二大亮點!說實話,這麵我覺得好厲害啊!

牛臉頰肉則是吃起來是用紅酒與其他醬汁調味去燉煮的。會這麼猜測是因為我們家也會自己燉煮紅酒牛肉,這道麵的味道跟我們自家出品的紅酒牛肉味道非常相似呢。但當然餐廳調製的一定更好更厲害。牛臉頰肉非常軟嫩,搭配麵吃,真的相當好吃。紅酒燉牛肉的香氣加一點起司的味道,再配上很有口感的扎實麵條(這麼寬不知道能不能稱為條?),真的不錯。

花滔廚房牛臉頰帕克哩麵
牛臉頰帕克哩麵 NT380

松露野菇燉飯

燉飯嘛…我們點的是松露燉飯,難以敘述吃起來好不好吃。可以很明顯吃到松露的味道,飯用的也是那種西方燉飯會用的硬硬的米粒,但燉飯整體不知道為什麼吃起來水水的、感覺像泡了一陣子但沒熬煮進去似的。我比較喜歡沒那麼水的燉飯。像之前是La Giara的燉飯就覺得很好吃。花滔的燉飯則是,會邊吃邊想起台南式湯泡飯粥。就是湯汁跟飯本身合不到一起。

另外一方面起司味道好像太重了,蓋過其他一切。我不太懂不同種類的起司會有什麼味道,我只知道有一種起司料理我滿喜歡的,這種起司很香很開胃。但有另外一種起司料理,其中用的起司味道非常濃郁,濃到彷彿是嘔吐物的氣味,每次聞到都覺得食慾減半,胃開始翻滾。不巧這裡的松露燉飯的起司氣味就是這種。牛臉頰麵的起司其實好像也是同一種,但因為量相較起來沒那麼多,而且牛臉頰肉本身味道也很重,所以起司這種令我生理性厭惡的味道就沒那麼明顯,反而可以起到提味的作用,有點衝突美去凸顯出牛臉頰肉本身紅酒的香氣。但是到燉飯的時候,因為松露燉飯起司外的味道不重,所以這起司本身就非常強勢,對我來說真的很像嘔吐物,吃幾口後我就快崩潰了。

花滔廚房松露野菇燉飯
松露野菇燉飯 NT360

紅酒慢燉小羊膝

羊膝的烹調方式跟我想像的非常不一樣。這味道跟紅酒燉牛臉頰肉很不一樣,也跟我印象中常跟羊膝做搭配的米蘭醬沒有相似之處。盤子上有疑似不知道是葡萄還是無花果的果肉,不知道醬汁是否有用到?羊膝肉燉得十分軟爛。花滔的優點就是肉都處理得很軟嫩好入口,不會有咬不下去的問題。不過,這醬汁,味道算鹹甜適中吧,但覺得好像跟羊膝好像合不太起來,無法襯托羊肉本身極具特色的氣味。羊膝我還是喜歡以前的廊香,現在醬汁味道已經走味了。要說最喜歡,還是只能說是十幾年前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希臘餐廳Stepho的烤羊腿,羊肉跟烹調的醬汁、調味料完美融合,根本是羊肉達人。日本的法式餐廳吃過的羊肉也都烹調的不好,不是太腥,就是太過膩。不過,這些我覺得不太滿意的羊肉料理我都還是開心吃完了,花滔的羊膝倒是讓我覺得難以掃盤,吃了幾口便覺得有些膩,全身細胞都在告訴我不要繼續吃了。

花滔廚房紅酒慢燉小羊膝
紅酒慢燉小羊膝 NT450

MVP:甜點冰糕

整體而言就開胃菜跟主餐,覺得期待過高,有點失望。接著是甜點。甜點我一樣非常期待,因為網路也是非常推薦他們的甜點。網路非常推薦他們的千層蛋糕,但很可惜,千層都賣完了。我們改點冰糕與提拉米蘇。冰糕就是有點像起司蛋糕口感,味道介於奶酪跟起司之間,然後冰冰的,沒有那麼像冰淇淋,也不像乳酪蛋糕或起司蛋糕或奶酪。外面撒上焦糖顆粒跟杏仁片。焦糖的微苦、杏仁片的核果香氣去搭配中間的冰淇淋似的起司乳酪,這樣就是吃起來不會很甜,焦糖杏仁跟冰糕完美平衡,又能享受到卡滋卡滋的口感,超級驚艷。本來因為前面的開胃菜與主餐跟著對冰糕有點懷疑,但吃一口後只能接著另外一口,完全停不下來!是此次的MVP,超棒。我應該會為了甜點回訪,其他鹹食則能不點就不點。

花滔廚房冰糕 Semifreddo
冰糕 Semifreddo NT110

甜點:提拉米蘇

提拉米蘇也做得滿道地的,就很符合對提拉米蘇的印象。酒味滿濃的,底下的餅乾蛋糕也都浸過酒與咖啡,香氣四溢,上面的巧克力也頗香濃,而且不會太甜,也不錯。但整體沒有冰糕驚艷。

花滔廚房提拉米蘇
提拉米蘇 NT120

空間

乾淨、寬敞。暖色燈光。布置的有點歐洲小店風情,一點點文青感。有些距離感。吃完冰糕後覺得整體布置好像也溫暖一些。

回訪?

下次想再試試看。下次不鴨胗,改點炸海鮮,麵點是一定要的,避開肉類主食,不點飯,最好能點到千層蛋糕,冰糕是一定要再點的。

地址

花滔廚房 La Cucina di Flora
地址: 105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20巷31號
電話: 02 2577 2445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