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粵川滬] 精緻美味,經典出創意的漢來軒

2019.02. 漢來軒的菜式結合上海江浙跟港式風格,有港點跟粵式炒菜,江浙點心跟上海菜,聚集了中國許多地方的菜式。由於是在百貨公司內,場地布置有一定水準。餐點非常好吃很有水準,分量不小,賣相卻相當精緻,而且也很有創意,老菜做出新花樣。也許是個人口味偏見,感覺上比台北許多粵菜餐廳都好吃呢。江浙點心也是,做得非常好吃,比台北很多餐廳都好(不過江浙點心,台北厲害的還是比較強)。這次在台中吃漢來軒當年菜,家族老中青小所有人都很滿意,這是十來年少見的情況。所以呢,如果要在台中吃粵菜,目前我只都會推薦人吃漢來軒。不過台中厲害的餐廳太多了,頤宮主廚聽說在台中也開了好幾家呢,也許有機會也可以吃吃看。

 

涼拌海蜇皮

當然這世界上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十全十美。當天生意非常好。不知道是因為過年人特別多,還是全台中的人都湧進廣三Sogo餐廳…我們原本訂下午一點,但等待桌子整理、上一攤結帳整整等了半小時。第一道菜大概是在13:50的時候上桌,是涼菜小盤:涼拌海蜇皮。可能當下飢餓又憤怒,又或者我本來就沒特別喜歡海蜇皮,這道小菜吃起來無滋無味,又填不飽肚子,乾巴巴地咀嚼跟嚼蠟似的。不難吃也不討厭,但,就是那樣,海蜇皮,脆脆的。又,看到遠處大廚推著烤鴨準備到其他桌客人面前露一手現場片鴨皮,真的只能用酸楚形容那刻的感受。先在前頭說明,我對漢來軒初始印象是不好的,不過就像倒啃甘蔗一樣,越啃越甜,到最後不論是味道、賣相、還有最重要的服務,都是給予高分的,是相當滿意。 好在接下來上菜開始快了。咀嚼完海蜇皮後燻魚很快就上桌。 

漢來軒海蜇皮
漢來軒海蜇皮

燻魚

這應該是寧式燻魚。跟海蜇皮一樣,我沒有特別喜歡燻魚,去台北的江浙餐館向來不會主動點燻魚。奈和身邊總有人愛點,因此雖然不算喜歡,但也吃了不少次。 對這小菜最大的印象就是這是一道很吃功力的菜餚。好吃的燻魚讓我瞬間就有其實我很愛吃這道菜的錯覺,一口接一口。普通的燻魚就有點…不算太難吃但也沒什麼特別,吃兩口就想停了,也不是難吃,就是沒有想要繼續吃下去。 

漢來軒燻魚
吃到剩一塊的漢來軒燻魚

而漢來軒的燻魚剛好就是前者。先不論燈光擺盤。當天的燻魚賣相非常好,色澤鮮豔,讓人食指大動。照片看著普通,是我拍照與構圖水平太低。不只好看,吃下去也是越吃越有滋味,剛剛咀嚼海蜇皮失去的味覺都回來了。 燻魚的外皮炸地微酥,卻又不是炸雞、雞排外皮那種裹上厚粉特意下去炸出來的脆。微酥的外皮和著醬油焦香一口咬下,裡面是軟嫩鮮美的魚肉,越咬魚香越濃郁,吃完只想夾第二塊來吃。色香脆都有了,是味道相當不錯的燻魚,也是非常稱職的前菜,完全達到開胃跟提振精神的作用。


蘿蔔絲酥餅

我們也有點蘿蔔絲酥餅。一些上海餐館、混合式的中式餐館,粵菜餐館好像都會有蘿蔔絲酥餅。粵菜港點餐廳是一定有的。漢來軒剛好是介於這之間的呢,果然也有這道點心。 有時候很喜歡蘿蔔絲酥餅,有時候又不太喜歡。因為好吃跟不好吃的差別實在太大了。久而久之,若是想要試試看這家餐廳的點心到底有沒有功力、用的食材是否好的話,通常我會點蘿蔔絲酥餅。 白蘿蔔要足夠瑩透如玉吃起來才會夠清甜,也才不會有腥腥悶悶的味道。酥餅要是一個不小心就太過油膩,或是很容易冷掉後出現一股油耗味。

漢來軒蘿蔔絲酥餅
漢來軒蘿蔔絲酥餅

漢來軒的蘿蔔絲酥餅很不錯,酥餅夠香夠酥,蘿蔔絲鮮甜。冷掉也還是很好吃,酥餅還是酥的,蘿蔔絲像涼菜一樣,甜度更高了。冷掉還是很好吃真的很不容易,佩服主廚呢。 

乾炒牛河

主食上菜,我們點的乾炒牛河來了。必須說,我也不是非常喜歡乾炒牛河…總覺得很油膩,吃太多感覺胃會翻滾。簡單來說我覺得炒牛河吃起來噁心。一般去茶餐廳我是絕對不會點乾炒牛河的,最多吃幾口別人點的。 

漢來軒乾炒牛河
漢來軒乾炒牛河

但那天不知道是太餓還是燈光把食物打亮打地太美,漢來軒的乾炒牛河吃起來不會像以前吃過的那般過鹹過重,河粉晶瑩Q軟又不會太油,濕潤的油度剛好,是「偶爾該吃點油」滿足口腹之慾的油。整體來說算是喜歡,連續吃個兩碗應該沒有問題。回台北又吃了幾家的牛河,找不出那天的味道。 

炒飯

接著是炒飯。忘記是什麼炒飯了。飯粒粒分明,有香味,炒到足夠乾爽又沒有任何焦味,不會過於濕潤。一般來說我也不太喜歡吃炒飯,不喜歡炒飯常有的濕潤油軟。不過這兒的炒飯形狀跟口感是好的,就是味道太淡了,要一口接一口地吃還真是有難度呢…只能當成香一點的白飯一樣配菜吃吧? 好在桌上有餐廳自製的辣椒醬,加一點點辣椒醬下去就不一樣了,馬上變成超級香的炒飯。辣椒醬不會太辣也不會過分死鹹,似乎有一點豆瓣醬,帶豆瓣的甜味,滿好入口的,不吃辣的人也可以加一點點提味用,瞬間就可以把炒飯連吃三碗,是的,我吃了三碗。幸好餐廳碗都滿小的,要不然後面的菜真的都要吃不下了。太香了也不知道哪裡來的衝動就連扒了三碗。同集團的名人坊台北敦北SOGO店的炒飯風格類似,但吃起來真是天差地遠,不知道是不是吃的那天出了什麼差錯….。

漢來軒炒飯
漢來軒炒飯

說起來,都超過半年多了,我偶爾還是會想起漢來軒的炒飯+辣椒醬呢。明明只是不錯,沒到超級好吃,但有時候就是會想起來。

醉雞

這又是一個以前沒有非常喜歡但吃到漢來軒做得後覺得好好吃的菜。就是醉雞。雞肉應該是土雞、仿土雞吧?沒去市場買過雞肉,隨便說說。肉質很有彈性,雞肉的鮮美都封在雞肉跟漬雞肉的酒裡面了呀,應該跟雞湯一樣都把雞枸杞的精華熬進去了吧。酒香濃郁,雞肉鮮甜,越嚼越香。看這枸杞的個頭跟鮮豔的顏色就覺得很好吃。

漢來軒醉雞
漢來軒醉雞

片皮鴨

主角片皮鴨千呼萬喚始出來,主廚推著烤鴨車緩緩來到我們附近,終於輪到我們觀賞Live片皮show了! 看看這深沉的焦糖色、美好的弧度、油滑的亮澤感!咬下去一定是脆又油滋滋香噴噴,好期待。

漢來軒片皮鴨、白糖沾鴨皮

廚師片皮到一半,服務生先把一小盤油光水滑的鴨皮端上,旁邊有一小盤白糖。經過解說才知道這是小時候吃的跳跳糖,要把鴨皮沾跳跳糖。把鴨皮沾白糖,將酥脆帶油脂的鴨皮跟跳跳糖刺激舌頭的特性連在一起,解去鴨皮的油膩,是滿有新鮮感的吃法。不過如果要有足夠的跳跳感,就要沾一定量的糖,而糖的味道會有點蓋過鴨皮,吃起來到最後只覺得吃的是糖而不是烤鴨,鴨本身的滋味被蓋過去了,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主角片皮鴨上桌後一片兵荒馬亂,大家忙著橋位置給片好的鴨皮鴨肉與裝著麵皮的蒸龍。 麵皮滿棒的,很薄透有彈力又不會破,吃起來很有嚼勁。鴨肉的品質也很好。很久沒吃片皮鴨,這次的片皮鴨真的吃起來相當滿足。 

鴨湯一大鍋,底部有酸白菜,湯頭鮮甜又不會過酸。 

美中不足是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那天的鴨肉味有點淡,鴨脂味不夠濃。雖然我知道在吃鴨也品得出鴨肉該有的味道,但是…就是不夠。香氣不夠。不夠香也不夠油。 目前最美味的片皮鴨仍然是溫哥華餐廳的片皮鴨,店名已經記不得。台灣最讓人驚艷的片皮鴨仍然是龍都。三星頤宮還未嚐過,有機會希望能試試看傳說中的神仙鴨。但看頤宮價格每年一漲,我想應該暫時沒機會。 

下次想要再回訪

從在餐廳外等候、到吃完後整個評價改變,變成非常喜歡,整體感受如倒吃甘蔗,越到後面越香。味道很棒,與台北許多餐廳相比,絲毫不遜色。回頭看這篇心得,不知不覺寫了好多字,整體印象是真的滿好的。

店址資訊

翠園粵菜餐廳 漢來軒 台中店
所在地點: 廣三SOGO百貨
地址: 403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459號
電話: 04 2319 6899
預約: idin.pro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