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同][米其林必比登推薦] 寧夏夜市內的劉芋仔芋丸

最近突然有點迷上芋泥球。不是想吃芋泥,是想吃芋泥被捏到非常紮實、Q彈,就是那種吃起來會有點麻糬似的口感。突然很想很想想吃這種口感搭配芋泥的香氣。單純芋泥的話真~的不想吃。很多賣炸物的店家都會賣這種芋泥球、芋丸。好像只要有賣,就會是熱門的小吃呢。那芋泥球/芋丸CP值最高的購買地在哪呢,就是夜市囉。那台北最有名的芋球/芋丸在哪呢,當然是《台北米其林指南》的必比登推薦Bib Gourmand 榜上有名的寧夏夜市劉芋仔囉。其實我搜尋後也有看到基隆也有知名的芋球/芋丸,不過人總是會想吃最知名的。

地點:大稻埕附近走路可到的寧夏夜市

這天剛好跑去大稻埕附近走走,靈機一動想到寧夏夜市就在附近。天氣也涼爽又不會太冷,就著這樣舒適的溫度徒步從大稻埕走到寧夏夜市

一到夜市就直奔鼎鼎大名的劉芋仔。前面扯了一長串引言,不過說實話我一次都沒吃過呢。因為要排太久了。從店家沒得必比登之前就要排這麼久。我記得以前要排一小時。這天剛好身體狀況不錯、心情也不煩燥,又加上想吃芋泥球的欲望太強烈了,因此即使看到這麼這麼長的人龍,也是二話不說立刻決定跟著排隊。

超長的排隊人龍

因為排隊人龍實在太長了,我們追到隊伍最後準備排但又不太確定我們有沒有辨識到正確的隊伍,所以就跟前面排隊的人打聽這是在排什麼。很擔心萬一我們默默地排下去,到最後才發現這個隊伍其實是排附近其他攤販。我們前面是一對情侶,怎麼問情侶就是背對著我們都沒應聲。最後忍不住輕拍對方,才發現那是來自國外的亞洲情侶,可能是日本或韓國人吧,他們用不太流利的英文跟我們比手畫腳。問他們這是排什麼呢?Taroball嗎?比手畫腳好一陣子情侶才明白我們的問題,回答:chicken。

老實說聽到的當下覺得太不可置信了,這麼長的人龍居然是排雞排?怎麼可能。難道我們真的排錯了?我又跑到前面一點抓著一個和善的女孩問。女孩回答是芋泥球。啊啊沒排錯。雖然想跟情侶解釋,但語言不通情況下他們好像也不明白我們在說什麼。所幸後來那對情侶隨著人龍往前移動看到雞排攤時,可能明白了就走了移動到雞排攤前。這算是個排隊隊伍太長引起的有趣小插曲吧。

總之,我們繼續排著隊,但其實移動速度比我想像中的快,還沒半小時就已經到很前面了。老闆娘快速地問著前排幾位要點什麼。Google評價上看到有些說老闆娘很兇的,我這邊是沒感覺到。如果是兩三人一起排老闆娘會堅定但不失客氣地請客人留一位排隊就好。這點我覺得滿好的,老闆娘是在讓整個程序的效率變更好,跟態度應該是沒什麼關係。

寧夏夜市劉芋仔排隊人龍
寧夏夜市劉芋仔排隊人龍

品項與價位:蛋黃芋餅(35元)跟芋泥球(25元)

品項有蛋黃芋餅跟芋泥球。蛋黃芋餅是35元,芋泥球是25元,若購買品項數量達四樣,就可以有折扣。芋餅會變成30元,芋泥球會是20元。湊折扣的時候,芋餅跟芋泥球可以混一起,不需要單項湊滿數量,這點滿好的。

不過,芋餅是什麼呢?有點猶豫要不要買這個,畢竟沒聽過劉芋仔有名的品項有芋餅啊。在排隊過程中用手機查網路一下,原來芋餅有蛋黃、肉鬆、跟芋泥混一起。我有點無法想像…兩片餅包著芋泥蛋黃跟肉鬆,是一種另類芋泥鴨的概念嗎?還是只是肉鬆替換鴨肉?似芋泥鴨的話可是很講究手藝的。所以我想了一下還是不太敢點…不過最後,還是想說該嘗試一下。我們最後點了一個蛋黃芋餅跟三個芋泥丸湊折扣。

精準快速的流水線生產

因為排隊速度跟我以前記憶中的速度真的快非常多。很好奇就觀察了一下流水線的製作方式。後勤有兩位店員手速很快地不斷捏著芋泥團,前面則是老闆娘用挖冰淇淋的棒匙將芋泥挖成一球一球放在前面準備、芋泥團也放在前面準備,再快速地將芋泥球放到油鍋裡面。而老闆則是不斷把芋泥丸撈上來將油瀝乾、把芋泥球裝袋給客人。

靈魂人物是老闆娘。我真的很佩服老闆娘,深深覺得每個能當老闆娘的人都是非凡人才。老闆娘一個人身兼多職,記憶力超群,而且反應速度都超快,她會時不時問排隊前排幾位要點什麼。並且,在沒有任何紙筆紀錄與其他人提醒的情況下,同時轉頭準備芋泥球、把餡料放入芋泥團、然後將芋泥球與團丟入油鍋,最後再老闆裝袋的時候在老闆旁邊念著該目前客人所點的品項。而老闆會照老闆娘念的品項裝袋跟客人收錢。全程觀看完一輪,會驚嘆這真是場快速完美的流水線,老闆娘真是其中的關鍵,是陣眼呢。

買完後離開 驚覺人龍比我剛剛排得更長了 現在居然已經到香腸攤了…好驚訝。

實際口感

芋泥球

油鍋裡面的油看起來滿清澈的,但不知為何炸起來的顏色不算淺。紙袋裡剛起鍋的芋泥球又熱又燙,芋頭的香氣四溢。芋泥球整體相當扎實,確實是我心中所想的Q彈口感,但少了一點我想要的麻糬口感。為什麼會少這一口感呢?我可能要再研究一下,也許是因為要放涼一點吃?

劉芋仔芋泥球
劉芋仔芋泥球

蛋黃芋餅

芋餅其實跟芋泥球也沒有兩樣,而且沒有我想像排斥的餅夾在外面,而是跟芋泥球一樣是球體狀,只是有包餡料,將蛋黃跟肉鬆包在芋泥團裡面捏成球狀下去炸。有一些鹹甜兩味俱全的肉鬆,算是增添一些風味。裡面還是一顆黃澄澄的蛋黃,吃起來也是相當好吃,鹹甜適中。怕芋泥吃多會膩可以試試看芋餅。

不過我更鍾愛蛋黃會流的金沙餡,所以我更喜歡最近剛吃到的春水堂金沙芋泥球。 但當然春水堂的個頭小些,價格也多一點 (四顆小小的要價NT95元)。

劉芋仔蛋黃芋餅
劉芋仔芋泥球

隔夜回烤:沒有油耗味

當下吃完還剩下兩個,實在吃不下了。劉芋仔一個芋球個頭實在不小,有捏得扎實,吃下兩顆馬上就有飽足感。放到隔天用小烤箱回烤,沒有油耗味,味道依然不錯。

整體

雖然要大排長龍,但老闆店員們手腳快、排隊移動速度也快,其實不會排太久,而且價格也不算太貴。滿大一顆芋泥壓得很扎實,一顆飽足感其實滿高的,確實有CP值,是經過會想買的小點心。

據說有名的餐廳或攤子都會在成名後幾年退步。我沒有在他剛紅的時候吃到過,所以也不知道巔峰期的味道如何。不過就這次吃,是覺得還不錯,芋泥調味也不會太甜,想來是沒有退步太多的。甜度上,不用配茶單吃也是可以的。因此,在天氣涼爽、我的腸胃許可、體力心情都不錯的狀態下,我也許會再去排隊購買的。

地點

劉芋仔蛋黃芋餅
地址: 103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 (寧夏夜市內,靠近國小那一側,排隊排最長的就是了)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