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菜?] 湯圓無敵的蔡萬興

我一直很喜歡湖州粽。什麼南部粽北部粽之爭我從不參與,因為在我心中這些都比不上湖州粽/上海粽。腸胃好的時候曾經立志要吃遍湖州粽名店,可惜出師未捷身先死,才吃了一兩家胃就凍結了就再也承受不住一大坨黏膩的糯米飯。那時聽說蔡萬興粽子乃一絕,就興沖沖地衝去蔡萬興。去了才知道有點像上海館子,但跟我以前去的好像又不太一樣,介於餐廳跟小館子之間。菜的價格是餐廳的,裝潢、小菜是小館子式。客人很多。附近不是太好停車,要找找收費的停車場。我願意為了湯圓回訪一萬次。

蔡萬興

青椒鑲肉

大推蔡萬興的青椒鑲肉。青椒鑲肉是江浙館子著名的盆頭菜之一。我很喜歡青椒鑲肉,但又很難找到心中非常喜歡的鑲肉。因為製作麻煩,即使會做聽說也不是每家餐廳都喜歡做。平常去有盆頭小菜的餐廳要找青椒鑲肉也要碰碰運氣呢。即便有,每家餐廳製作的口味都有些不同,很難遇上合乎自己心意的鑲肉。蔡萬興的青椒鑲肉倒是吃第一口就讓我愛上了,很喜歡。不過青椒鑲肉的味道實在很難敘述,為什麼喜歡、還有哪些是不喜歡的,一時間真是想不到該怎麼說明。我只知道我願意再來蔡萬興吃他們的青椒鑲肉。

蔡萬興青椒鑲肉

烤麩

又是江浙館子的盆頭菜經典。我喜歡偏甜的口味,蔡萬興的有甜,味道滿好吃的,但同時滿油的,吃沒幾口就滿嘴油,好像缺少一點開胃效果。

蔡萬興烤麩

梅干扣肉

啊…這不是我印象中的梅干扣肉。燒的是滿透的可是同時也頗油。有香,但也有膩。

蔡萬興梅干扣肉

湖州粽

千呼萬喚始出來,心心念的湖州粽。然而吃下去有點失望。不是不好吃,只是我不愛這個口感。我喜歡肉汁更香甜些,喜歡粽子中間那條肥瘦肉更軟爛些,喜歡沾著肉香的糯米更軟糯些。蔡萬興的粽整體從糯米到肉都偏結實有彈性,嚼起來不無聊,但就不是我喜歡的味道。

蔡萬興湖州粽

排骨菜飯

排骨據說也是知名物。我不愛吃排骨,沒什麼特別感想…從鼎泰豐到蔡萬興,他們的排骨我都不太喜歡。不過我本來就不喜歡吃這種炸排骨。

蔡萬興排骨菜飯

菜肉餛飩

沒吃,沒特別感想。同桌人說普通。

蔡萬興菜肉餛飩

炒年糕

我喜歡炒白菜肉絲並帶點鍋氣的年糕。這裡的跟我口味不太合。

蔡萬興炒年糕

桂花酒釀湯圓

蔡萬興名物有二強,湖州粽與酒釀湯圓。本來以為今日MVP將會是湖州粽,但吃了沒那麼喜歡,其他菜餚也不太合胃口,勉強大概要把MVP投給青椒鑲肉,從此考慮不再回訪。誰曉得這碗湯圓一上桌,甫入口便壓倒性地用力刷存在感,讓眾人一致通過力挺這碗寧波湯圓成為近期吃食MVP。

蔡萬興酒釀湯圓

太。好。吃。了!

簡直不能更美味。湯圓本身的質地Q軟又非常綿密柔滑糯軟,芝麻餡濃郁不會過甜跟糯米一起產生絕佳的化學效應。酒釀不會過濃,怕酒釀的人也許可以嘗試吃幾口看看,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加上蔡萬興自家做的桂花釀滴幾滴下去,跟著酒釀淡一起揮發出美好的香氣。蔡萬興的酒釀湯圓完美呈現中式甜品的美,遠看霧裡看花觀山不見色,近看越品越香。外表可能沒有那些法式甜點竭盡可能在外表做文章,但就如水墨山水畫,不需要太多色彩,幾筆勾勒,以形寫神,美於骨而意不在皮,怎麼咀嚼都有意思。吃完馬上買一盒回家,真是美好的享受。我願意為了這個湯圓回訪一百遍。

空間

空間就是一般中式館子,規模稱不上是餐廳,座位沒有很多。乍看之下略簡陋。觀察周遭食客,跟其他中式館子不太一樣,滿意外年輕人居然不少。有很多是三四十出頭的青年人小家庭帶著孩子來吃。整體年齡層算是滿年輕的。

蔡萬興

地址: 台北市和平西路一段118號
電話: 02 2351 0848

蔡萬興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