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點] 相見不如聞名的米其林一星大三元酒樓

2018. 非常簡單地形容吃大三元的感想就是….一星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好謎呀。記得去年看到大三元摘下米其林一星後,喜歡港點的我們就興致沖沖地跑去吃。門口有老闆開心掛上的米其林一星字樣。

一開始真的充滿期待。暖色系的燈光,有歲月的痕跡,看得出以前的熱鬧繁榮。整體裝潢乍看之下典雅不失舒適,茶壺下面有像蠟燭似地溫熱著,我喜歡這點,讓人感覺很貼心、很溫暖。

我們喜歡港式點心,於是隨意地點了一些港式點心裡面喜歡且常吃的。不過很可惜,味道都滿普通的,而且還有一些令人驚訝的小細節…就算不是一星,但以這樣的定價來說會出現這樣點心一夾不成形的狀況還真的滿少見的。

大三元茶壺

魚子燒賣

就,燒賣。沒有「哇,這燒賣真好吃的」的感覺,而是「噢,燒賣,句點」。是可以讓人辨識出這是燒賣的燒賣,然而並不是令人驚豔的燒賣。

大三元燒賣

腐皮捲

還可以。然而我並不預期星級餐館的腐皮捲是真的這麼樸實無華,毫無閃光點。

大三元腐皮捲

糯米雞

我沒吃。不過據說,就是糯米加上雞加上一些料。糯米雞應該要有的香濃入味的糯米好像在這裡普通香。外表看起來是滿漂亮的。

大三元糯米雞
大三元糯米雞

翡翠餃

這個翡翠綠鮮艷漂亮,捏出的皺褶看起來也精緻,就是夾起來皮有破唷。這可是點心大忌。普通的港點店都不太會泛這樣的錯了。味道就是還可以。

大三元翡翠餃

叉燒酥

味道普通,而且一夾起酥皮就不斷一層一層掉落。其實叉燒酥要做的很好吃好像滿難的。至少這裡的叉燒酥覺得,普通。

大三元叉燒

乾燒伊麵

在溫哥華港式餐廳吃的乾燒伊麵太好吃了,隨便哪家的伊麵都很香很好吃,回台灣倒是每家伊麵都帶油膩。大三元的沒那麼油,但不香,如雞肋,食之無味又棄之可惜。

大三元乾燒伊麵

流沙奶皇包

不功不過。白胖討喜的外表,會流的內餡,味道不錯。然而沒太多閃光點可以讓人記憶回想。

大三元沙奶皇包
大三元沙奶皇包

羊排: 極汁羊小排

看到許多桌都有點而且看起來很好吃。

我們把點心吃完對於這名頭百思不得其解,回家上網查發現大三元擅長的可能是大菜,精緻的菜餚。這麼想起來我們今天看旁桌吃著香所以也跟著點的羊排確實還不錯。

羊排一端出來視覺上就可以辨識出這跟他們家的港點簡直是楚河漢界、兩個世界,同時也是兩種不同的水準。羊排的擺盤還滿精緻的,是很用心的擺盤。這羊排燒得非常入味,外表示漂亮的深咖啡一端出來視覺上就可以辨識出這跟他們家的港點簡直是楚河漢界、兩個世界,同時也是兩種不同的水準。羊排的擺盤還滿精緻的,是很用心的擺盤。這羊排燒得非常入味,外表是燒得透亮的深咖啡,肉排厚實且入口柔嫩多汁,味道濃郁卻絲毫沒有腥味,非常好吃。這道終於有星級餐廳的水準了。

大三元極汁羊小排

不過我記得以前也有吃過很好吃的羊排。我記得有一年吃別人喜酒在易牙居,婚宴菜上也有牙排,也是非常好吃,到沒輸大三元太多。但易牙居品質有點不穩,後來吃都不太喜歡,慢慢就沒再去了,可惜了那好羊排。

總之,這羊排讓我想不太明白。我不太懂既然擅長做精緻費工的大菜,為何不乾脆把不擅長的港點給拿掉,別讓人誤會真實實力呀。要不然就是港點功力退步。不管如何,前面那些港點已經把印象分數破壞光光了,我想以後再也不會回訪了。

結論

台北的一星,我摘到了噢耶!環境不差,服務不好不壞,茶壺有保溫這點不賴,羊排好吃,但不會回訪。點心動輒皮破又鬆散,這個讓人滿訝異的。整體來說….也許要點對菜才能吃到他們的拿手菜吧。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