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甜點] Leslie Pâtisserie & Café 雷斯理法式甜點小館

這是一間布置溫馨、聞起來甜甜的溫暖小店。全台北愛吃甜點的人好像都會知道這裡。

Leslie Pâtisserie & Café 雷斯理法式甜點小館

這裡是雷斯里。

這是我大學的時候就來過這間有名的小店,那時好像是在新生南路巷子裡面。不過那時想吃的檸檬塔賣完了,所以就改點了鹹食。鹹食好像是鹹派,還是什麼,總之…對甜點的印象不大。

店內氣氛溫馨,店主人(搜尋網路其他記錄這好像是主廚的媽媽)介紹的很詳細,不像店員賣產品,比較像認識的朋友介紹自己自傲的作品並推薦自己最喜歡的使用方式。

周末用手機查地圖卻發現地址改在復興南路二段的巷子裡,一時對歲月時光的流逝有些感慨…。

店門口的擺飾跟裝潢光看就讓人覺得充滿生活的氣息,一看就知店主人非常用心經營布置。復古的紅磚頭與簡潔的白色木頭紋路牆壁,還有一些小花小草點綴,招牌用主色紅色當底,整體簡單舒適,是歐式小屋的溫暖清新。每一磚一瓦的風格跟配色都十分可愛。有沒有旅舍有這樣的風格呢?讓人好想住在這兒。

進了店內也是同款基調的擺設,讓人想待上一整天。甜點也很神奇,色調風格跟店面的氣氛一致。都是精緻又充滿溫度,好想帶走每一樣甜點。 可惜,當天還有其他事情,只能選擇外帶。外帶的紙盒耶設計得很美,跟店裝潢風格相同。

Leslie Pâtisserie & Café 雷斯理法式甜點小館的檸檬塔

去到各家甜點店,我總是習慣性地尋找檸檬塔。我的甜點初心是檸檬塔。今天也有買到雷斯里的檸檬塔。事後查詢發現店家一星期只開三天而且檸檬塔不是每次都有!回頭看發現我那天真是幸運。

除了檸檬塔,還帶走了不是每次都有的小甜點:覆盆子雪球、抹茶雪球、無花果費南雪、花生點心,湊成六樣用紙盒子裝起來。這些小甜點通常是節日限定訂做(比方說過年),又或者是有人訂製喜餅,多做的就會拿出來賣,並不是常態品。

觀察櫥窗時第一眼就看到這個香草千層,看起來超大的,感覺好好吃,而且size不小呢,希望有有機會回訪來點。

Leslie Pâtisserie & Café 雷斯理法式甜點小館的千層

回到家開箱。檸檬塔用跟店內設計同款的紙盒裝著,外面貼著特別定做寫著店名的貼紙。貼紙質地滿好的,是有設計過的。精美程度就是,如果我會收藏貼紙的話,那我會想保存他們家的貼紙。

雷斯理法式甜點小館的外帶紙盒

帶回家好幾個小點心,其中有幾個帶給我特別的印象,是可以停留很久很久的回憶。

檸檬塔

推薦雷斯理的檸檬塔

檸檬塔餡料的部分吃起來特別滑順估溜,不知道這個奶油比例怎麼加的怎麼會這麼滑?我不太懂甜點,亂猜是奶油來添加滑順的。檸檬夠香夠酸,滿喜歡的。檸檬餡表層還罩了一層透明的糖膠是果膠,讓整體看起來晶瑩剔透。塔皮很香很酥脆。 聽說FikaFika也有賣雷斯理的檸檬塔,如果是這樣改天也可以跑去FikaFika晃晃。

Fig Financier,無花果費南雪

雷斯理的無花果費南雪

這是我第一次吃費南雪。

費南雪,我有一種美麗的幻想。這三個字看起來是多麼綺麗——。在少見下雪的溫暖台灣,下雪就代表夢幻。雨不停的台北只會有烏黑的雲跟灰濛濛的景色。不是每個冬天都會有的高山下雪總是成為熱門新聞。人們是多麼期望可以看到覆蓋整個地面的銀白色。

而雪,是白色夢幻的雪,細細綿綿的洗衣粉般的雪,不會濕濕冷冷的雪,聖誕老人故鄉的雪。又是南邊的雪,溫暖的南方下起了小雪,夢幻。又,費南雪,聽起來就好像一個文學系美少女的名字。不管怎麼看,這都是一道夢幻帶粉紅色光芒的甜點。  

雖然用看的,怎麼看都不是我會喜歡吃的樣子…不過…我總是在想,雷斯里出品,必屬佳作,況且沒吃過怎麼能下定論呢。掙扎一會還是決定買了。  

第一口就有點後悔…因為好甜,好甜,好甜,好甜膩的甜。濃重的肉桂味跟濕軟甜膩的口感排山到海灌進唇齒間的知覺,感覺到我所有的味覺細胞在哭泣,不,我好像不能接受這種口味…。  

連我寄予厚望的無花果都是甜甜膩膩的。無花果乾保留了無花果獨特的口感,果肉飽滿扎實,像收乾的水蜜桃,咬下去柔軟的果肉都快要爆開了,但又有乾果物的乾脆,還有很多很多小小的籽,咬起來可以聽間齒間的卡吱卡吱聲。這麼美妙的口感卻不是酸甜…一邊咀嚼一邊覺得要溺死了溺死了膩死了!恐怕要溺在砂糖中,手邊的茶又是手搖杯的微糖,完全錯誤的搭配。  

又甜又膩,唯獨一點點帶鹹的口感可以將我帶離這絕望的砂糖漩渦裡。是鹽巴嗎?是海鹽嗎?恕我感官遲鈍,我只感覺到一小撮鹹鹹的味道拯救了我。不過,即使是甜膩,這依然是有層次的甜與膩,是甜到極限的膩,並不是會卡舌根跟喉嚨的膩。肉桂跟一些不知名的味道(是椰奶?是杏仁?),是很明顯的不同,也是很細緻的不同,又融合得很好,彷彿他們都是同一個體系的,但我肯定那都不是我會喜歡上的體系。  

分層分析,一層一層個別都很好,各有長處與優點,但偏偏都無法愛上。依然可愛,只是剛好我不喜歡。  

愛無能,就是這種感受吧。  

「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白馬嘯西風》  

覆盆子雪球

雷斯理的覆盆子雪球

這個甜點的名字好可愛,叫雪球。

起初以為這名字來由是因為形狀圓圓的。稍微查了一下作法之後,大概明白這名字的由來了。作法就像雪球的產生方式,滾啊滾啊滾的滾上覆盆子粉。

覆盆子酸酸甜甜的,雖然好像只有外層一點點覆盆子糖霜,可是水果香氣十分濃郁。中間的餡有穀物棒的香,很香很香。混著外層滾上去的覆盆子粉,兩種香味交織,層次豐富,酸甜爽口。 

雖然我自稱是檸檬塔愛好者可是我好像喜歡這個雪球勝過檸檬塔。大概是因為不管是外層的水果糖霜或是內層的堅果餡都太香濃了。真的是我心中很完美的小甜點,完美無缺。而且這種一小顆一小顆圓圓小小、方便手拿、一口塞嘴剛好的設計根本是專門給打電腦、看電視、躺床上、閱讀書時吃的零食設計。一小包四顆根本吃不夠超級想要一桶裝的!

可惜

已決定下次一定要來拜訪第二次。第二次,希望是內用。不過,也只是想想,因為店已經永久停業。遺憾來得這麼快。才朝聖過幾次的甜點店、傳說中台北必訪的推薦甜點店就這樣畫下休止符。

Leslie Pâtisserie & Café 雷斯理法式甜點小館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